close


海很遼闊,天也遼闊,小龍在遼闊的海裏游啊游;小龍很小,大概一個箱子大小,牠順著洋流自由自在的往北游啊游!小龍只有一個希望,希望到遙遠的北方旅行。
偶爾,小龍在夜裏看看滿天星星;偶爾,小龍在黃昏看看夕陽晚霞,日子過得很舒服。

海很藍,天也很藍,小海龜在蔚藍的海裏游啊游;小海龜很小,人類拳頭般大小,牠迎著海風自由自在的往南游啊游!小海龜只有一個希望,希望平安快樂地長大。
偶爾,小海龜追追小魚;偶爾,小海龜吃吃小蝦,日子過得很快樂。

一個悶熱的下午,小龍無聊的和幾隻小魚玩耍。牠發現一隻烏賊,烏賊沒見過龍,一害怕,噴得小龍滿身黑墨。小龍追烏賊,烏賊潛入水裏逃走了,小龍很掃興。

一個悶熱的下午,賊鷗在空中發現小海龜,牠俯身衝刺,伸出長嘴,像一枝箭射過來,衝破水面,濺起水花。但賊鷗失手了,沒有抓到小海龜。

小龍很悠閒,整個海面也顯得很悠然,牠輕鬆的往北游;小海龜很害怕,整個海面也顯得很緊迫,牠拚命的往南游。
牠們相遇——在蔚藍的大海中,在遼闊的天空下。


小海龜大聲驚呼:「救我!小龍。賊鷗要吃我!」
賊鷗飛得高高,準備轉身俯衝,想到小海龜肥肥油油的美味,口水都快要流出來,牠相信這次不會再失手。
小龍發現危險,趕緊抱住小海龜:「快!小海龜,快游到我身體下面,那裏很安全,賊鷗抓不到。」
剛剛轉過身的賊鷗看見小龍,找不到小海龜,心想:「唉呀!不妙,是龍,不能惹,還是放棄吧!」賊鷗生氣地飛走。

「安全了!小海龜,可以出來了。」
海天依然一片蔚藍。小海龜伸出頭,游了出來:「謝謝小龍救命!」
小龍與小海龜相遇,小龍救了小海龜一命。
「我要去北方,順著洋流走,想去北極看看冰山。」小龍說。
「我要到南方,我喜歡溫暖,只想平安快樂長大。」小海龜說。
小龍與小海龜告別了,牠們長途旅行,各自去到自己想要去的地方。

一百年過去!
小龍見過冰山、遇見海豹、看過藍鯨。牠歷經冒險,終於又搭上強勁的洋流。牠想要回南方,享受溫暖的熱帶氣候。牠在大海裏游啊游!
小海龜生活在熱帶海域,順利地平安快樂長大。在歲月的洗禮下,牠已經是一隻老海龜。老海龜想要回到北方出生地。牠游啊游,在大海裏。

牠們又相遇。大海是蔚藍的,天空是遼闊的。
「我記得你。」老海龜先認出小龍:「一百年前,要不是你救我,我早被賊鷗吃掉了!」
小龍在老海龜四周游幾圈,牠仔細看,慢慢想:「我記得!我記得!你就是那隻小海龜。哎呀!你怎麼長這麼大,比一張桌子還大。」

「我們上次見面,那是一百年前的事了。」老海龜慢慢說:「一百年來,我不但長大,我還老了。」
「為什麼你沒變?你不但沒老,甚至沒長大。」老海龜緩慢伸長脖子好奇地打量小龍。
「從我一出生,就已經這麼大了!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?」小龍回答:「我只知道,我們這支龍族,每一條龍都長不大、不會老,還不會死呢!」
「哎呀!好羨慕,可以長生不老。」老海龜縮回脖子說:「你到底是什麼龍啊?」
小龍聳聳肩回答:「保麗龍!」




~以上文章摘自慈濟道侶叢書當龍與龜相遇 一書裡的part2當龍與龜相遇。
作者/孫藝玨(ㄐㄩㄝˊ)筆名子魚  有聲書下載連結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彩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